迟到的总结

迟到的总结

(二月初的文章,三月才发。。。标题蛮恰当的)

农历新年已经结束了,只是由于武汉肺炎的关系,目前仍旧闲在家里。虽然知道自己有很多“正事儿”可以做,但是始终不太能静下心来。索性花点时间回顾下自己的2019年,并为2020年许下美好的愿望。

2019年自己的生活


从现在再回看自己的2019年,真的是平淡无奇的一年,已经记不太清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不过总体印象是糟糕的。糟糕的生活,糟糕的心情,糟糕的人际关系,还有糟糕的功课。




上半年,有一段时间被一种莫名的情绪所困扰,那是一种觉得生活毫无意义的悲观情绪,无法在自己的生活中发现任何有趣的事情。那段时间甚至晚上都难以入睡。之后自己偷偷去找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交流,每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持续了四周。当时的感觉时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也不能理解我的处境,不了解我的感受,他说的对我完全没有帮助。但是也不得不讲,当自己有一个地方可以说话之后,当时那种悲观情绪也缓解了不少。记得当时那老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像你现在这个样子,你有没有想过自杀呢?”。我当时的回答是没有,因为觉得自杀只不过是懦夫选择逃避的一种方式而已。(或许有点肤浅吧)

下半年呢,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考研这件事情上面。至于考研这件事,我的感受只有无聊以及恶心。在12月考试结束之后,浑浑噩噩的过了十多天,在一月上旬回家了。

不过,也有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值得记录,在春节前几天,终于鼓起勇气和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当面表白了,女孩也答应了,自己终于脱单了。表白这件事其实是在考试之前就想了好久了,本打算圣诞节就表白的,然而因为自己觉得考试考砸了,而当时她也不在学校。所以就不了了之了。但是之后在几位朋友的鼓励下,还是鼓起勇气表白了,这应该是自己2019最大的成就了吧。(其实已经算是2020年的了)

2019年的网络事件


2019年是自己上网时间最多的一年,也是自己对与=于网络的态度发生巨大改变的一年。而其中的关键事件便是香港6月开始的反修例运动。从事件爆发到逐渐平息,虽然身处距香港千里之外的成都,但是我的心一直被香港人抗争所牵动。在互联网上甚至于自己的真实生活中都感受到了巨大的荒诞与可笑以及撕裂。

除了发生在香港的各个游行、示威、冲突之外,互联网上也是一片硝烟。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饭圈女孩的“中国”超话中的胡言乱语、有中国集体抵制NBA的疯狂以及与其呼应的国外网友抵制暴雪、有中国官方媒体的颠倒黑白肆意污蔑、有香港网友对大陆人的刻意贬损。而我在其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怖与疯狂。经过香港事件,我逐渐相信社交网络不是一个可以理性交流,相互依靠的平台,而是一个互相攻讦,贬损的巨大战场。它们是虚无主义者、犬儒的游乐场。

2019年我决定与社交媒体保持距离,我注销了自己的微博、Twitter、instagram、facebook以及知乎账号。我总算是稍微离他们远了一些。甚至是减少上网时间,不过这一点还需要花时间来调整。

2019年阅读的书籍


在读书这一方面,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上半年喜欢读以赛亚·伯林,一直对于大陆的互联网限制以及防火墙深感不满,在读到以赛亚·伯林对于消极自由的描述时,真的特别醉心。一度认为在这么一个权威型社会,大陆人缺少的便是消极自由。(不过当我发现有不少人为邪恶辩护时,我的观点发生变化了)。同时还接触到了以米瑟斯、哈耶克为代表的奥地利学派的自由主义观点。不过仍旧是有所保留的认同。读了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一位真正的伟大人物,其中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能为改善世界做的唯一一件事便是改善你自己。在读完这本书后,还仔细的想了想我在那方面是有天分的呢,不过最终的结论是至少对学习这方面我既无天分,也没有热情。

但是最惊喜的部分是小说,我读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记、群魔、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每一部小说都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也是通过读陀思妥耶夫斯基,我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爱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人的伟大。其中卡拉马佐夫兄弟绝对是我读过的最伟大的作品。其中的各种感受只有亲自读过才知道。

2020年的期待与愿望


或许是由于自己那胆怯的性格,一直与他人缺少沟通与交流对现状认识不足且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莫名的恐惧。一直不敢去期待或是规划自己的未来以及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是在与女孩子的交流之中才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已经落下太多,当初是同样的起点,如今却有了如此大的差距。也听到女孩讲她自己的目标,多少年内工资多少啦,以后去哪儿工作啦,以及买房的事情。而所有这些都是自己使劲去逃避的事情。但是即便内心充满恐惧,也必须鼓起勇气去面对是吧。不能再选择逃避了。

2020年最大的期待便是自己的爱情了吧。我也意识到必须努力,我们两个人都应在这段感情之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珍惜这个因为自己地怯懦而多等了四年的女孩。而后,对自己品质上的要求便是勇敢,勇敢地爱他人、勇敢地面对未知的生活、勇敢地面对恐惧。以及保持善良与真诚,真诚地面对他人,真诚地面对自己。

来点儿实际的,阅读50本书左右,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然后是努力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有空常回家,认真与女孩子相处。

Comments